close

北極圈的聖誕夢 ~~~~真的有聖誕老人ㄛ!




十一月下旬,我正好在北極圈幾天,先是搭飛機到了芬蘭拉普蘭(Lapland) 西北部城鎮的一座小機場,等候三個小時,再搭兩小時半的長途巴士前往一處更偏北的小鎮。


巴士在冰天雪地的公路上晃啊晃的穩穩前進,從原先坐滿六成多的乘客,到最後只剩下我和另外兩位名叫 Hanna Tanja 的芬蘭女生。結果,最後一個下車的,真是我咧!最後這一段旅途當中,我和 Hanna Tanja 聊了起來,還問她們為什麼會來這裡?她們興高采烈的告訴我說,從芬蘭中部搭了十多個小時的巴士來此地,就是專門來當一個半月的季節性導遊 (Seasonal Guide)


導遊?這麼個冰雪覆蓋的偏遠地方?我知道拉普蘭這十幾年來,已經躍升為全球冬季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,但十一月底、人影沒幾個的「永夜」期間,要增加導遊嗎?


暗夜裡的巴士一路奔馳,道路兩旁的樹林、枝幹、針狀葉上都佈滿厚雪,綿延扎實,天地交界處是無限寬廣…這樣的雪景,是南邊深冬十分罕見的。雖然在這個季節,白晝短暫,多數時間是漆黑一片,但好在大地有純白厚雪的反射,反而多了層覆上絨毛白毯的美感。車裡,當我一聽她們說到了導覽活動時,我眼睛一亮,百般好奇的問了一連串問題。



年輕活潑的 Hanna Tanja ,爭相以流利道地的英文興致勃勃的說著:「下週五開始之後的一整個月,也就是12月,拉普蘭將會有超過 600 班次的包機飛進來,大多數的班機是從英國各大城市直飛過來!」天啊!一個月 600 班,平均每天將會有二十班飛機抵達,那豈不是成千上萬名遊客一下就湧進來嗎?


然後,當我聽到她們告訴我,這批包機大多是一日遊的方式,就再度讓我張大眼睛問:「一日遊,怎麼遊啊?」她們又嘰嘰喳喳的說起來,一日遊就是當天一大早從英國坐三到三個半小時飛機進來拉普蘭,接著七個小時的滿滿行程,當天傍晚再搭乘三個半小時的飛機回去英國。


至於節目如何精彩呢?這些遊客一抵達機場,就會有適合拉普蘭零下嚴寒氣候的連身雪地裝備伺候大家更換,這包括了一雙雪鞋,然後就大踏步邁入銀色世界囉!這些遊客,主要是有孩子的家庭。至於包機一日遊的個人旅費則約 400 英鎊。


就因為即使是同樣在歐洲的英國人,他們可從來沒有看過滿地飄著厚白大雪的模樣。英國雖然會下雪,不過頂多一個禮拜,而且很快就融了。這和北國嚴酷長期零下的氣候,真是無法比擬。再加上從沒看過幾近「永夜」的景象,以及乘坐馴鹿雪橇、騎著雪上摩托車,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。當然,最重要的,是他們一家人會和傳說中的聖誕老人見上一面。



Tanja 突然問我說:「妳知道我為什麼會喜歡這份工作嗎?」她娓娓道來,細說經驗:「這是我在拉普蘭的第三年,每當我看到孩子們親眼見到聖誕老公公的那一剎那,臉上綻放出來的驚喜笑容,看到他們一個個對著聖誕老人竊竊私語的寄情抒懷,再看到他們奔向滿地大雪時的歡樂玩耍模樣,以及和爸爸媽媽們一起坐著馴鹿雪橇在雪地上滑行而過,全家笑逐顏開、滿足快樂的神情,我的心中是純然的感動和喜悅。」


接著 Tanja 又笑容可掬的說:「我和許多的英國家庭,至今仍有信件往來,雖然,這只是短短一天包機的拉普蘭體驗之行,但是,卻在許多孩子們的心中留下溫暖難忘的記憶。」我跟著 Hanna Tanja 一起暖暖的笑著,直到她們在我前一站下車揮手道別 …


芬蘭北極圈的拉普蘭,真正講起它的觀光業「啟蒙」是在 1950 年,因為美國羅斯福總統夫人愛蓮諾 (Eleanor Roosevelt) 的到訪。芬蘭為了迎接這位第一夫人嬌客的來訪,在北極圈通過之處蓋了一座迷你小巧的木屋,而這也就是今天聖誕老人村的所在地。但讓拉普蘭在歐洲和英美觀光旅遊界傳出名號的劃時代大事,卻是英國第一次以一架協和號 (Concorde) 客機,用包機形式在 1984 年冬天載了一滿飛機的貴客到拉普蘭。而當時聖誕老人乘著馴鹿雪橇,到機門邊迎接這批英國旅人,和難得一見的協和號,轟動了歐洲媒體。



隔一年, 1985 年,當時的拉普蘭省省長 Asko Oinas 站在北極圈上宣佈:拉普蘭就是芬蘭的「聖誕省份」(Christmas Province)!結果,還引來芬蘭人一陣嘲諷說:「 Asko,別鬧了,外國人不會真的對芬蘭聖誕節感興趣的啦!」


只是,誰也想不到,不到二十年間,芬蘭拉普蘭的觀光業就已經扶搖直上。將懷有北極圈聖誕夢想的孩子們吸引前來拉普蘭,看看真正的聖誕老人和雪地馴鹿,這項觀光史上的創新策略,的確相當成功。


畢竟,每年都會有聖誕節,每年都會有新一批的英國和其他各國孩子們,會長大到想和「真的」聖誕老公公見見面的年齡,更不用說英美國家每年都會推出聖誕節的應景電影,強化聖誕氣氛的效果十足… 就這樣前後二十年間,政策與軟硬體的充分配合,到如今年復一年觀光業不斷成長,現在光是十二月間就已經有 600 架包機湧入!


當然,除了二至十歲以下孩子們的聖誕夢,在聖誕村中,也不乏見到各個年齡層的遊客。除了探訪聖誕老人外,也有不少英國人和其他遊客是來芬蘭拉普蘭滑雪,有的已經來過兩三回,有的一住就是好幾天;有的則是來體驗拉普蘭的原始、寧靜與特殊的大自然景觀。



從英國飛來芬蘭拉普蘭一日遊的花費,其實並不便宜,因為平均四天下來的花費,足以讓英國人到加勒比海的陽光渡假勝地玩上兩週!而其中有不少孩子,也和家人一起存了好久的錢,就是希望能一圓這次北國聖誕夢。


現在的芬蘭拉普蘭地區,如果加上靠近北極圈邊界的一座,就有五座中小型機場,其中一個,還是兩年前特別為了方便英國遊客而蓋的;這五個機場,分別為拉普蘭各處不同景觀的周邊好幾個城鎮,迎接著一批又一批遠道而來的英國人、愛爾蘭人及其他歐亞美洲的觀光人群。這種取之大自然又不斷提昇大自然附加價值的商機,果真被芬蘭人與英國人扎扎實實的抓住了!


一直以來,長達半年的冬天,的確就是拉普蘭地區不間斷的旅遊旺季,每年從十一、十二月的聖誕季,到隔年一月初的俄國聖誕與新年 (有錢的俄國人是在一月間湧入),以及二、三、四月份的芬蘭滑雪季節等等,都已經構築成一種帶狀似的旅遊盛況。難怪,去年冬季,在氣候嚴重暖化的情況下,整個芬蘭拉普蘭的旅遊業者因為降雪不夠,而叫苦連天。


當然,並不是所有的拉普蘭都擁有著相同的觀光繁榮景象,赫爾辛基日報和紐約時報就曾報導說,同樣擁有拉普蘭地理與文化、原住民條件的瑞典,對於芬蘭這幾年開拓出來的拉普蘭觀光盛況,就頗為驚訝,也想把具有「同款」觀光條件的瑞典拉普蘭,開發出一樣的榮景。



只是,同樣是以聖誕老人為訴求,瑞典拉普蘭的觀光客人氣指數,完全無法與芬蘭相較,而且瑞典拉普蘭至今可以讓大型噴射客機起降的機場,只有一座。芬蘭的聖誕老人傳統,加上拉普蘭好幾個著名的滑雪度假中心,已經讓芬蘭北極圈內特殊的觀光景致,逐年深植世界各國的遊客之心。


當然,全球天候暖化以及瑞典、挪威推動拉普蘭觀光,會在未來對芬蘭的拉普蘭旅遊產業造成一定衝擊。因此,北極景致和聖誕旅遊這樣的產業,對芬蘭來說,是邁入了高峰期呢?還是會再為芬蘭持續創造出更久的盛況呢?這個人口不到二十萬人的芬蘭拉普蘭,這幾年已經不斷的想要將極地體驗之旅,配合最新的視覺與通訊科技,與壯闊的北極圈自然風光相互結合,加上芬蘭目前國力、知名度大漲的趨勢,大家就拭目以待吧。


雖然,相較於英國人只要飛個三到三個半小時,北極圈似乎離亞洲遠了些,但是如果你仍有興趣的話,還是可以捎封信給北極圈的聖誕老人喔!



聖誕老人地址如下:


Santa Claus' Main Post Office, Santa Village,


FIN-96930, Artic Circle, FINLAND



聖誕老人村郵局的網址:www.santaclaus.posti.fi


(註:倒數第二張照片裡,橫過半空的螢光藍線為北極圈跨越之處。)




延伸閱讀:


稍封信給聖誕老人聖誕老人時報北極圈的聖誕老人


北極圈證書聖誕老人的故鄉





相關系列文章:芬蘭聖誕 芬蘭傳奇 芬蘭尋奇


相關系列相簿: 聖誕老人故鄉 芬蘭嚴冬 拉普蘭嚴冬






  本篇文章 18. Dec. 2007 選入 遠流「Blog 佈告欄」


  本篇文章 26. Dec. 2007 中時「嚴選好文


  本篇文章 31. Dec. 2007  Yahoo「精選內容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俏媽咪~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